疤痕重整

  通常傷口在疤痕癒合後,還會經過增生期和重塑期兩個階段。早期疤痕增生是人體對損傷的一種本能反應,一般在3~6個月達到高峰。在此之後,疤痕進入重塑期,疤痕慢慢會趨向萎縮,充血減退,逐漸變軟、變平。這一時期常常需要半年到一年以上,嚴重者可達2~3年。疤痕整形的治療應從創傷早期傷口癒合後開始,但手術治療一般以傷口癒合後半年以上進行。

  而疤痕整形的進行方式大概可以分為:除疤、消疤、去疤、疤痕重整、疤痕整形、疤痕修復、修疤、補疤……等,而疤痕狀況又概分為使用消疤針劑、磨皮、雷射除疤及疤痕整形手術……等方式。

  然而,如果是在下述情況時手術治療應及早開始:眼瞼外翻、嚴重唇外翻和小口症、鼻孔閉鎖、頦頸粘連、各關節區粘連性疤痕、爪形手和粘連手畸形、嚴重的胸腹部和背部攣縮畸形、會陰部攣縮畸形、長期遷延不癒的潰瘍、嚴重影響容貌的疤痕……等。

  當皮膚遭受外力傷害,不免會留下一定程度的疤痕。舉凡外傷、手術、燒傷、燙傷……等,只要皮膚真皮層受傷均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疤痕、痘疤、或凹洞。疤痕不論深、淺、凹、凸,都會在皮膚上留下記號,尤其當臉上出現疤痕,許多愛美人士更是會積極尋找修補方式,但除疤的方式有很多,依不同種類的疤痕,處理方式又分磨皮、雷射、填補、手術等,都是痘疤消去法的方式,這就需要由醫師來評估痘疤疤痕的狀況,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  一般來說,會尋求『疤痕整形』的愛美族大多基於以下兩個原因:美觀與功能。一、疤痕的美醜其實相當主觀,病人通常會報怨的明顯疤痕大部分位於衣物無法遮掩之處。難看的疤痕大致上分為三類:(一)邊緣不整、(二)深淺不一、(三)顏色不同。醫師會針對不同的需求進行不同的治療。二、大部分造成功能限制的疤痕多位於關節處,另外有些顏面疤痕也會使得眼、耳、口的功能受限。通常這種疤痕是由於嚴重外傷或二至三度燒燙傷造成的。

  疤痕痘疤一旦形成就無法消失,只能使其淡化或改善,治療方式要依疤痕凹洞的形態、位置、大小不同等因素來對症下藥,而疤痕處理的方式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:

色素疤痕:

  以雷射治療色素型疤痕或塗抹疤痕膏藥、美白藥膏改善。

肥厚疤痕:

  以注射消疤針(類固醇)並配合疤痕膏藥及膚色膠帶加壓使用,如仍無法改善,則須以手術切除治療。

凹洞疤痕:

  依疤痕情況不同,能選擇直接注射充物(玻尿酸或膠原蛋白),使凹陷隆起;有些凹陷較嚴重者,則需要將疤痕重新切開縫合或切除植皮,來解決疤痕的問題。

》 疤痕手術:

  原則上只要不符合解剖位置,都需要先以修疤痕手術將其位置對正、讓張力緩解,並利用身體上正常凹陷、皺褶來將疤痕藏入,再利用磨皮雷射或磨皮機將界限打混,達到淡化疤痕的目的。

  疤痕是傷口癒合後留下的結果,傷痕剛產生時,傷口的方向、深度、位置,及立即處理的方式,將影響日後疤痕的結果,對於疤痕是預防重於治療,而已經形成的疤痕,就要慎選專業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,將疤痕修飾到最好的結果。


Copyright © 屏東信合美整形/微整形/醫學美容 All rights reserved. 地址:屏東市永福路20號 ( 屏東火車站前 )
整形/微整形:08-766-3535 醫學美容:08-766-5100

依法本網禁止任何網路業者轉錄本網內容。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至本網址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